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

鏞記酒家:十年的情,七十年的味


不經不覺,畢業後工作已經超過十年。我與鏞記的初相識,也是始於十年前。


那個時候,薪水不高,可能老闆也知道吧,他有時會帶我們到鏞記用膳,算是慰勞宴。十年之間,無論堂食外賣,過一段時間,我也總會來一下,鏞記,和我可以說已經成為老朋友了。


今年是鏞記七十週年,由五月開始至十一月期間共七個月,每一個月各有十款懷舊菜式,合共七十饌。當得知這個消息後,老朋友,又是時間再見面了。


鏞記的酸薑皮蛋,十年以來,永遠不會失準。把薑和皮蛋一併放入口,是每次來鏞記的指定寒暄方式。


和舊老闆每次來鏞記,他都會點一隻炸子雞。鏞記的炸子雞很好吃,但今天試到的紅袖添香燻雞翼更出色。未吃,滷水香味已先聲奪人,令人垂涎三尺,吃過之後,更能感受到花茶和滷水的濃烈與入味。除了味道,要令到雞肉仍保持嫩滑,也很考功夫。事實上,這一味從外表看起來不會想像到會這麼好吃,但一吃之下,就會感受到鏞記的功力。


相識十年,我也很少在鏞記喝湯水,這一個月的七十饌中,鏞記挑選了較為時令的野葛菜燉生魚湯。野葛菜水加上生魚的鮮味,清甜之餘也很有藥用價值,沒有太過火,一飲已知真材實料。


要說懷舊,菱角是好代表。菱角,印象中只有小時候吃過,小時候要吃到菱角,準備功夫可不少。現在,想在中秋佳節品嚐傳統的菱角,但又不想很不孝地要求老人家,原來,鏞記九月的七十饌中就有龍菱腩仔豆卜煲。吃著美味健康的菱角,我就知道,中秋快到了。


溫馨子母明蝦球,爽口彈牙的海蝦球,灑上鹹香十足的蝦子,蝦子的鹹香更突顯了蝦球的鮮味,就好像母子兩的默契,簡單也真摰。



非常令人懷念的片兒麵,沒想到可在鏞記再一次吃到。片兒麵是用雲吞皮炸過後,再用上湯煨煮,麵粉的味道多了一份油脆的香,也多了一份煙韌感,簡單但美味。可是不知從甚麼時候,好像已經吃不到了,可能是因為多了功夫,卻賣不到好價錢吧。

高湯蟹肉片兒麵,再加入了蟹肉、冬菇等材料,加上鮮美上湯,比兒時吃到的更好吃。老實說我很想推介這個片兒麵給大家,尤其是一些外國的朋友,因為這是香港很有特色的懷舊美食,如果這個能長期放在餐牌裡就太好了。


甜品是鴻圖豆沙富葉粿,吃的除了是味道,還有手藝。我對鏞記的紅豆一向不會失望,紅豆蓉甜度適中,但今天的亮點卻是茶粿皮。皮薄且煙韌,咬開後是滿滿的紅豆蓉,飯後吃這個中式甜品,很滿足,也很完美。

人愈大,愈想懷舊,可是,時代的變遷使得很多味道都失去了。鏞記七十饌,使我想起很多美好的回憶。

人在變,情懷未變,期待下一個十年,再來和長大了的小瞳一起緬懷過去。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eamingWithHazel

鏞記酒家
日期:2012/09/12
地址:中環威靈頓街32-40號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