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幼稚園的迷思


小瞳快將兩歲,是時候報名幼稚園了。我們的心水,是最近家的綠楊幼稚園,除了口碑不俗,最重要當然是爺爺等人也可幫忙在平日接送小瞳。


綠楊的表格是可以在網上下載的,但交表格則需要親身辦理,郵寄也不可以。上星期五,就是交表日,太太上網找過,過往綠楊報名的家長,都是很早就去排隊。其實我是半信半疑的,因為不是要面試的嗎?又不是先到先得,額滿即止,為啥要捱更抵夜?姑勿論我信與不信,和太太商量過後,還是寧可信其有,那天我早上六時起床,六時半到達綠楊,驚見已大約有100人在排隊了!原來這是真的!



由六時半呆坐至九時,收表程序開始了。我還算前列位置,九時半就完成整個程序了。回家之前,去看看龍尾在那?由綠楊幼稚園門口,經過籃球場,再去到兒童遊樂場,中間更是打了幾個「蛇餅」,這裡少說也有400~500人,真的有這麼誇張嗎?

我沒有再細想,回家後,整理一下,就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公司上班了…


第二天,是另一間荃灣幼稚園方方幼稚園收表格的日子。這一次沒有一早去排隊了,九時多起床才出發,九時四十分到達,原來人龍還未散去。排了差不多一小時,終於交到表格。

我一直以為,這種收表方式,只是幼稚園為了「造勢」而刻意安排的,但在方方的交表的過程中,教職員給了我一個很冠冕堂皇的原因:「你現在排XXX,上午班未必有,如果無,你會唔會考慮報第二班?」當條件一樣,到底報讀那一班,就是取決於你的交表先後次序!

我非常同意友人所說,幼稚園的安排,其實非常的不周到,也不仁道,但當我看到友人需要凌晨排隊拿報名表格,我能在網上下載表格,已經很好了。

到底,是我的問題?普遍家長的問題?還是教育制度的問題?我真的不想做怪獸家長,但如果不是這樣,誰能確保一個幼稚園學位給我?為甚麼我們的年代,只要不是太遲太過份,想讀那所幼稚園都沒問題。是英式管治太出色?還是港府太無能?人口政策和教育制度沒有詳細的考慮和規劃?

還是,政府打算以後國民教育先由幼稚園開始?然後結果是跟隨的幼稚園一堆都沒人讀?我們這些家長就一定找到學校了?

日期:2012/09/21, 2012/09/22

2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覺得而家d幼稚園,根本就不是為作育英材,只係為賺錢。
    明明所有東西都可以上網做,就偏偏要大家拎表又排隊,交表又排隊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呀~ 愈多人排隊, 就愈好似好威咁, 說穿了, 其實只係幫學校做勢
      奈何, 依家幼稚園真係買少見少...

      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