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東來居火鍋料理:三顧草廬


三訪灣仔王子酒店東來居,第一次驚為天人,第二次大失所望,第三次終於還我本色。


第一次來東來居,那時香港還未有米芝蓮評級,那間火鍋好吃,純粹靠口碑或看飲食網站,而我,就是靠後者而找上東來居的。一別數年,今天東來居已貴為第一間獲米芝蓮推介的火鍋食肆了。坊間好的火鍋邊爐餐廳也不少,到底,東來居靠的是甚麼,能獲米芝蓮垂青?

個人覺得,東來居除了火鍋出色,其與別不同的絕招,其實是他的熟食和甜品都做得好,也是我愛上東來居的原因。


近年雞煲大行其道,東來居原來也加入雞煲戰團,成為另一款馬上可吃的「餐前小吃」。坊間的雞煲大多主打麻和辣,但東來居的東來秘製雞煲用的是自家調的醬汁,不麻少辣卻很鮮,加上用上新鮮雞,美味又親切。而且雞煲被電磁爐不停加熱,就算一邊吃火鍋,雞煲也能保持溫度,邊吃邊等,這樣就不怕火鍋未準備好時會餓了!


除了雞煲是新的,另一想也沒想過會在火鍋時間吃到的新煮意,是紅燒極品鮑魚。這本是東來居出品的罐頭一口鮑魚,只需開罐加熱就可即食。鮑魚炆得入味,質感仍保持彈牙,如果你買回家吃,記緊不要浪費那些鮑汁,因為那是精華所在,加些生菜,又是極之簡單美味的配搭。


來東來居,一定要吃脆皮牛腩。正當同行友人看我在點脆皮牛腩時都報以奇怪的目光,試過後卻無不深表讚同,因為實在好吃!

微溫的牛腩,包著一層薄薄的脆漿,入口鬆化卻又微脆,而且牛味香羶,要我一人吃一碟也絕對沒有問題!


吃過小吃,是時候為打邊爐準備了,東來居配備十多款「混醬」配料,在吃之前來個大混醬吧!


今天的火鍋湯底是火焰蝦湯,先把新鮮海鮮如花甲、蝦以酒浸著,即場點火後,再加入雜菜龍蝦湯,初時味道未算鮮甜,但當最後湯底吸收了大量材料味道後濃縮了,這個湯底才是真正的美味終點。

還記得第二次來的時候也是點同一款湯底,但中途卻是加水收場。今次味道依然,中途終於是加湯了,這當然令到湯底的持久性更高,直到最後直路都仍能保持高水準。


這裡的手打丸我也是很喜歡的,自創三色墨魚丸分別加入甘筍、菠菜、墨魚汁,是較為特色的手打丸。三款墨魚丸口感同樣彈牙,味道各有特色,個人最喜歡黑色的墨魚汁墨魚丸,正因墨魚汁和墨魚丸同出一徹,就好像日本的親子丼一樣,味道總有著一種無形的合拍。


都說這裡的手打丸類出色,醬爆黑松露豬肉丸也是表表者。豬肉丸彈牙已不消說,亮點是那黑松露流心餡,咬開就像芝心丸般熱燙十足!熱力直接把黑松露香散發出來,未吃已經深深感受到,吃下去卻沒有太搶去豬肉香,的確好吃。


九層塔柯仔餃也是我十分喜歡的,九層塔那獨特的芳香,喜歡的話會很喜歡,不喜歡的話確是很難接受。九層塔雖強烈,但沒有搶去蠔仔的味道,正是能吸引到我的原因。


我第一次吃牛胸油,就是在東來居。輕灼二十秒,吃,爽口而帶點牛香。開心的是這一次的縮水問題比起上一次有著明顯的改善。你沒試過牛胸油?不妨一試吧。


和醬爆黑松露豬肉丸相比,黑松露鮮蝦雲吞的松露香是比下去了。意念和特色俱有,但卻不明顯,個人還是喜歡九層塔或手打丸較多。


特上牛皇不多說了,是本地貨色,位置則是牛頸脊部份,單看雪花紋理已知是好東西,雖然價錢稍貴 ($398),但入口軟綿牛香重,絕對值得。


有說東來居是最早出現三秒腐皮的其中一處地方。有別於其他地方,這裡的三秒腐皮體積較小,大小就有如一枝雪茄一樣。而所謂三秒,並非把整條腐皮浸在湯中三秒,而是放在湯中半秒,夾起,重複三次,大約就是三秒了。這樣腐皮正好吸收了湯底,變得微暖,而又不失脆身。大家可有興趣試試?


雪花牛舌心,原來大有文章。採用牛舌中最嫩的牛舌心,可想而知一條牛舌能切多少份出來了。

很少用牛舌來打邊爐,一般來說都是吃鹽燒居多,原來用來火鍋,再點些混醬,也有另一種美味感覺。


吃火鍋,菜是很重要的一環,東來居的蔬菜菇類選擇很多,也都翠綠新鮮。


東來居,差不多每一種火鍋食品類別都有些特色,例如九層塔柯仔餃、黑松露豬肉丸等,粉麵類的特色之處是牙擦蝦子麵。何以牙擦?只要細心一看,你會看到每條麵條之上,其實有一粒粒的細小蝦子的,就算未灑上蝦子,也是名副其實的蝦子麵!

不過一如上一次,蝦子麵並沒有薑蔥豉油提供,不過可能因為今次的湯底沒有被加水弄稀,這個蝦子麵比起上次是更好吃了。


當吃到中途,店方提醒我們,要留肚吃飯,我還心想是說笑嗎?還是想以打邊爐湯底作泡飯?答案終於揭曉,原來最後首腦是邪惡的鵝肝煎蛋飯

兩片鵝肝,三隻煎蛋,你會想到甚麼?是膽固醇超標?還是美食當前,一切健康都拋諸腦後?我就是後者了,待侍應加入XO醬,把蛋、鵝肝、飯撈在一起,禮成,起筷!

凡是邪惡的大都美味,這鵝肝煎蛋飯當然也不例外。只是那XO醬過於霸道,鵝肝和蛋的味道都有點蓋過了,如果能純以豉油來調,應該更能帶出帶出那邪惡的本質。


早已說過,東來居吸引我的,除了熱食,還有甜品。心太軟是你沒想過在火鍋能吃到如此好的水準,朱古力味濃郁,流心度也高,配上一球芝麻雪糕,是火鍋後最完美的結局。

以往打邊爐後每每要想下場到甚麼地方吃甜品,如果你來的是東來居,你就可免卻這個煩惱了。


不說不知,原來這裡的生果盤會配備梅粉,灑上少許,生果甜中帶酸,既生津也幫助消化。


沒有團購的東來居終於重振雄風,也令我重拾信心。不知第四次再來,會是更上一層樓,由米芝蓮推介榮升米芝蓮星級餐廳嗎?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eamingWithHazel

東來居火鍋料理
日期:2013/04/09
地址:灣仔謝斐道303號王子酒店1樓
推介:7/10

1 則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