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中村藤吉:香港攻略


不是很多食店,能夠未開張,先轟動。來自京都的抹茶名店中村藤吉,從落實在香港開店,到最近快將正式開業,每一個消息,每一篇報導,都讓香港的抹茶控,引頸以待!


中村藤吉在香港,甚至世界各地都甚多粉絲。這間在日本京都開業超過160年的老店,以售賣各式日本茶為主, 有見年輕一輩對喝茶愈來愈不感興趣,才把日本茶製成各種甜品,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注意日本茶道。這策略在日本明顯非常成功,連帶從世界各地的旅客都愛上日本茶,中村藤吉,已經成為香港人每次到京都必定朝聖的地方。


早前中村藤吉香港店落實在海外開設第一間分店,地點更是我們的香港,5月15日正式開業。開業前的幾天,店方特別安排了內部試業,小弟這個抹茶愛好者有幸可以率先來試試,真是既開心又榮幸!


中村藤吉香港店和日本店一樣,希望能給予人客舒適的品茶環境,京都風的裝修,空間感十足的環境,都讓人客有身在京都的感覺。香港店還有一點比京都店更優勝的,那就是The ONE 18/F的無敵維港景色!超優美的環境,感覺絕對是鬧市中的一點綠洲!


香港店共分為三個部分,靠窗位置放置了一個塌塌米地台,那是用來教授日本茶道的地方。中村藤吉會不定期開設茶道班,有興趣參加的朋友,可以留意中村藤吉的Facebook專頁呢。


另一邊,則是中村藤吉的產品專櫃,除了各式茶葉茶包,當然還有各類和茶有關的商品如糖果、羊羮、海綿蛋糕等。專櫃售賣和店內吃甜品會是兩條不同的隊伍,開業之後,如果人潮真的很多,大可以先買一些抹茶商品回家,一解抹茶相思之苦。


最後的一部分,當然是店內用餐區,香港店暫定90分鐘用餐時間,且不設訂位。時間有限,建議各位可以在等待的時間選定想吃甚麼,這樣可以省回一點時間。小弟這天試了不少店內食品,希望也能給各位一點參考,作為香港店的攻略吧。


雖然中村藤吉以甜點為主,但其實這裡也有好吃的麵食,這款抹茶烏冬定食,就是好例子。


所有食材都由日本直送,抹茶烏冬質地非常滑溜,口感也很彈牙,吃的時候帶點抹茶香,很有中村藤吉的味道。兩片甜腐皮和京都長蔥都是從日本直送,前者微甜軟綿,後者蔥香十足,配合一口熱暖清湯,簡單幸福。


除了一碗烏冬,定食還有一碗白米飯和一碟漬牛蒡,飯用的是熊本米,粒粒飽滿,灑上海苔粉,看似清淡樸素,實則暖胃窩心,和漬牛蒡一起吃,更能吃出熊本米之香。


定食還附有一小杯抹茶啫喱,每天從京都直送,所以絕對新鮮。超柔弱的水漾口感,一不留神已經直入喉嚨,配上香甜紅豆蓉和白玉,小小的一杯,讓人回味無窮。


另一款定食則是熱蕎麥麵定食,基本上和抹茶烏冬定食差不多,就是烏冬換成了蕎麥麵。


蕎麥的口感一向並不彈牙,但相對地更為實在。中村藤吉的抹茶蕎麥,蕎麥香和抹茶結合得十分不錯,味道比烏冬更特別。不過如果要我從兩者中二選一,我還是會選抹茶烏冬,因為個人較偏愛吃烏冬,而且那兩片腐皮也很不錯,感覺也較為抵吃呢。


接下來,終於要開始期待已久的甜品攻略了!先由集數種甜品於一身的京之精選開始,抹茶和焙茶海綿蛋糕猶如一抹微風的,帶著茶香,洗滌心靈。抹茶雪糕更是好吃,茶香濃得過份,甘甜得令人感動,配合北海道全脂忌廉、紅豆蓉、栗子、白玉等,絕對能滿足貪心的香港人。


另一款在日本一直享有高人氣的甜點生茶啫喱,香港店同樣供應,不過因為香港的氣候和衛生問題,沒有再用竹筒盛載,而是用玻璃碗取而待之。


玻璃碗賣相其實一點也不差,且碗口大,吃的時候更方便。生茶啫喱共有抹茶和焙茶兩種口味,為了保持水準,每天都由京都直送。今天我們試的,是抹茶口味,啫喱本身並不很甜,這樣抹茶香才會更突出,水漾軟滑,有點像苟蒻的口感,和濃郁且帶奶香的抹茶雪糕一起吃,兩者互補不足,簡直就像如魚得水。雖然之前已經吃過定食的一小杯抹茶啫喱,但當再吃這碗生茶啫喱還是感到十分滿足呢。


相信大部份來中村藤吉的朋友,都是相機先吃一族,要選最漂亮甜品,必定是丸十芭菲!一杯甜品,從頭到尾分別是全脂忌廉、海綿蛋糕、玄米脆粒、白玉丸子、紅莓栗子、生茶啫喱、紅豆蓉和軟雪糕,視覺層次分明,一匙到底,把每一樣材料都放進咀巴。同時感受軟、滑、鬆、脆、冰、涼、香、糯,好像一下子讓眼睛和舌頭都遊歷了幾重天,初到中村藤吉者必試,你的相機也必定會大滿足呢。


中村藤吉的抹茶蕨餅也是必試的,蕨餅即わらびもち,全人手製造,由日本直送,每天限量供應。灑上黃豆粉和抹茶粉的蕨餅,口感十分煙韌軟糯,無論配黑蜜或抹茶蜜都非常好吃,差點不捨得吞下肚子呢!


好吃的,還有這抹茶焙茶軟雪糕,以全脂製成,同樣配備紅豆蓉和白玉,雖然茶味不及抹茶啫喱那球雪糕濃郁,但這軟雪糕卻能一次滿足抹茶和焙茶兩種願望,和圓形的威化盒子一起吃,很有夏日的氣氛呢。


最後,貴為海外第一家分店,中村藤吉特別為香港店設計了一款年糕薄茶紅豆湯


暖暖的抹茶湯裡,是甜美紅豆蓉和巨型年糕,先呷一口抹茶湯,純粹的抹茶味只甘不苦,想甜一點可以和紅豆蓉一起吃,份量自己調節。這紅豆湯附有一碟漬牛蒡,喝完整碗薄茶紅豆湯還是覺得太甜膩的話,可以淺嚐一點洗滌一下味蕾呢。


擔心中村藤吉排隊時間會很長嗎?雖然香港店不設訂座,但中村藤吉特別引入一部QR取票機,人客可以先到此機取票,然後邊逛邊等,只要掃瞄QR code就可以知道叫號情況了。


在中村藤吉,任何女生都會變得甜美可愛。希望大家,都能在中村藤吉,找到最開心的一刻。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eamingWithHazel

中村藤吉(香港店)
日期:2015/05/10
地址: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8樓
推介:9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