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粵:星中之粵


對於喜歡吃的朋友來說,米芝蓮,就好像集郵冊一樣,總想把所有星店都吃一遍。而我最新一間品嚐的,就是獲得2012年米芝蓮一星的粵。


香港具名氣的飲食討論平台,離不開三數間,U Food肯定是其中之一。是次有幸能參加U Food的星級試食團,和一班U Food會員一起品嚐米芝蓮星級美食,實在十分開心榮幸。


是日餐牌是U Food和粵兩方共同訂出的,主要是希望大家能一次過品嚐粵的招牌菜,其中雪嶺紅梅映松露更榮獲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「2010美食之最大賞」至高榮譽金獎。


近年XO醬的興起,很多地方也有出品。粵的XO醬不會很辣,以香為主,料也很足,怕辣但又喜歡XO醬的朋友可以考慮買回家試試。


頭盤先是粵四小碟,分別是蒜片和牛粒、柚子醋黑木耳、蜜汁叉燒、脆皮素鵝,個人較喜歡素菜的兩款,脆皮素鵝內有甘筍、木耳等等素菜,幾層的素鵝做得既薄且脆;柚子醋黑木耳則有著適量的柚子醋香,點點的酸帶來開胃的感覺,黑木耳的爽口和菇菌也做得很不錯。


杏汁花膠燉蹄筋湯一聽已知是補身湯品,香濃的杏汁卻又有著豐富的膠質,花膠和鹿筋經過燉煮後都十分軟腍,加入少許的豬肉提升鮮味,原來杏汁湯配豬肺以外也很出色。


紅梅蝦球在大蝦球上配以鮮紅色的蟹羔點綴,底部再以鮮嫩的綠色芥蘭墊底,顏色配襯十分出色,但可能羔蟹未是當造,蟹羔稍欠點鮮味,和蝦球擦不出火花,賣相雖美但味道只屬尋常。


得獎菜雪嶺紅梅映松露是大家全晚最為期待的,紅、綠、白三層不同顏色卻又有著強烈對比的蒸蛋白,上面放上釀入花膠的東星斑球,最後配以黑松露提升香味,無論色香都十分醉人。


侍應建議大家先用筷子把松露星斑球吃掉,用筷子的好處是不會破壞掉下層的蛋白。一點都不吝嗇的松露醬,放在熱烘烘的星斑上,引出強烈的香氣,令人食指大動。輕煎過的星斑,邊位微微焦香,感覺更佳。可惜是油份太多,都從斑塊中滲出來,而且花膠的作用不大,完全吃不出感覺來,是有點失望的。

吃過斑球,是時候品嚐三色蛋白,每一層都要分開來蒸十數分鐘,可見做這菜式是要多麼的功夫。

侍應也是建議一層一層去吃,先吃紅色的甘筍蛋白,甘筍的甜和蛋白的滑合而為一,是令人驚艷的。由於第一層的出色,第二層的菠菜蛋白味道明顯地比下去,菠菜味道未夠突出,蛋白也因為蒸的時間較長而沒有第一層的滑。最後的是原味蛋白,香味不錯,甚至比綠色的一層更為突出,但因為時間蒸得最久,口感偏實,可說是三層除了味道不同,口感都有不同。


北菇鮑汁扣鵝掌無甚驚喜,鮑汁味道尚可,但說實話和一般飲宴酒樓的質素相差不遠。後來得知粵的招牌菜是柚皮扣鵝掌,希望下次再來可以一試配柚皮的味道如何,想起來和鮑汁的味道應該很相配。


龍井茶皇燻雞固名思義以龍井茶來燻,茶香不錯,但雞的脂肪不少,加上豉油下得重手,使得這雞偏向「重口味」,焦點茶燻甚至被搶去風頭,個人甚至覺得像豉油雞多於茶燻雞。


鮑汁荷葉飯做得很不錯,荷香十足,鮑汁都滲進飯裡,單是這兩種香味已令人食指大動。再加上蝦乾、豬肉、冬菇等材料,使飯粒更添鮮味。


雪蓮子五補茶內有圓肉、紅棗、杞子、雪蓮子等材料,帶點膠質,清甜滋潤。看到在場女士們都很喜歡,就知道應該是女士恩物了。


最後是麥皮紫薯包,這個包是粵的最新出品,當天還未推出市場,是特別為了UFood的各位而準備的。


貌似饅頭,卻是加了麥皮的,裡頭是紫薯餡,香甜的紫薯甜而不膩,帶點麥香的饅頭味道也很特別,這道新菜式是令人有所期待的。


飯局途中粵的星級主廚出來和我們分享了一些中菜心得,大廚獨特的見解使大伙都獲益良多。

平心而論,今天的菜式有好有不好,或許是米芝蓮盛名所致,我對粵是有期望的。今天的味道我覺得是有點失準,期待下次的再訪,可以試到粵的真正星級味道吧。

再一次謝謝U Food和粵的招待!

日期:2012/06/12
地址:北角城市花園道9號城市花園酒店1樓
推介:5/1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