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牛記茶室:深秋時在牛記蟹逅


中國人,背脊向天就可大快朵頤,包括外國人毫不欣賞的大閘蟹。


我每一年都會吃大閘蟹,話說今年看到一段新聞,中國的大閘蟹被迫移民歐美落地生根,卻做成了當地的生態危機。

這種中國人視之為美食的蟹,但歐洲人卻不懂欣賞,為解決這危機,反將大閘蟹賤賣給中國人,其實大閘蟹的美味,絕對會令人一試愛上。


秋風起,羔蟹肥。想平吃蟹,但又不懂煮或沒有地方?可以考慮自己買蟹,再到中環牛記茶室要求加工。


這一天我們一班朋友,就自携了一批蟹來,找牛記代客蒸蟹。除了加工,還包拆蟹具、醋、糖水、薑茶等,每隻只收$18加工費,吃完不用自己清理,還可順道品嚐馳名牛腩煲、玫瑰雞等,實在是很超值~


食蟹之前,先來點小菜吧!在街外吃菜,豆苗永遠是首選,可能因為豆苗價錢貴,總是不會買回家煮,但一出街,人自然豪爽起來,要吃就吃豆苗吧!

牛記的清炒豆苗,火喉十足,加點蒜蓉,永遠好吃。


我很喜歡這晚的脆皮炸大腸,小菜形式的炸大腸和街頭小吃大有分別,並不是圓形一件件的。小時候不知道,還經常以為兩者是一樣的。

牛記的脆皮炸大腸精彩之處在於大腸底面都炸過,份外香脆,再加上邪惡的肥脂油份十足,再加上美味的甜酸醬,令人完全停不了口呢!


牛記的椒鹽系列一向不錯,這晚我們就選了椒鹽豆腐。牛記的椒鹽豆腐是大件的,並不是一口豆腐。

把炸得香口的豆腐咬開,椒鹽香味伴隨熱氣立時湧出,豆腐嫩滑,連充滿椒鹽香的炸蒜一起吃,好吃得想馬上encore。


除了招牌菜牛腩煲,其實牛記的玫瑰花皇太后雞也很有名氣。僅熟的火喉,使得雞肉仍然嫩滑,以豉油雞和玫瑰露來醃製,味道不會太重口味,就連邪惡的雞皮也醃得很美味呢。


既名牛記,這裡的招牌當然是牛了。清湯蘿蔔牛腩煲是我每次來都必點的,牛記的牛腩水準不會比同街的九記差,但這裡不是賣粉麵,你要吃牛腩,只可叫一整個牛腩煲。我就曾經試過一人一煲加白飯,甚麼也沒叫,吃得飽飽且滿足。

這裡的牛腩沒有很多的肥膏,但適中的肥脂仍保持牛腩的軟腍,牛腩是很有水準的,但也不要少看墊底的蘿蔔,厚切而入味也沒有渣,再加上盡吸收牛味精華的清湯底,牛記的清湯蘿蔔牛腩煲絕對是每次來到都不容錯過的。


豉油皇蒸長洲三寶是食友們上一回吃過覺得很好而今次再encore的,長洲三寶即白飯魚乾、魷魚乾、蝦乾,再加上大量薑絲和蔥來癖腥,以豉油來蒸。

惹味的三寶蒸得剛熟又不會太韌,豉油則是催化劑,令到三寶鮮味更突出,薑絲和香蔥吸收了三寶的鮮味也很好吃,水準依然,大家想想已經感受到是甚麼味道對吧?


吃過小菜,是時候動手吃蟹了!因為忘了帶來紫蘇葉,所以並沒用紫蘇葉來蒸。紫蘇葉牛記就沒提供了,如果想要,記緊自己帶來吧。


本來今年已經吃過蟹,quota已過,但今天還是抵受不是食友們的誘惑,在十一月中這大閘蟹的尾期,再吃了兩隻爆膏公蟹,今年真是非常滿足!


飲飽食醉過後,牛記阿姐還送上一碗碗的窩心糖水和薑茶,這十數元的加工費,還包含了無價的人情味,這正是牛記的可貴之處。

每次來牛記也是開心的,明年一大班朋友想吃蟹,又多一個好去處了~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
牛記茶室
日期:2012/11/16
地址:中環歌賦街3號地下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