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權八居酒屋:來自佐賀的美食


雖然喜愛日本,但日本很多地方都還未去過,一些地道美食或食材更是只聞其名未試其味。要多謝香港人對日本食材的要求愈來愈高,現在很多餐廳也會從日本遠道引入食材,銅鑼灣權八是其中一間。


留意權八,源於熊本,權八來自日本,登陸香港後一直引入日本不同地區食材,例如北海道、靜岡、青森、神戶、三重等,而下一站,是九州西北部的佐賀。


佐賀縣有山有水,所以出產的食材也十分多元化。佐賀牛、金星豚、呼子魷魚、唐津灣池魚、有明海海苔、嬉野溫泉豆腐、伊萬里豐水梨、麓赤雞,種類之多,一次基本上很難試得完。以上食材今次權八都有引入,尤其麓赤雞更是首次由權八帶到香港,現在不用出走日本,都可嚐到佐賀美食了。


來居酒屋,有酒相伴當然最好,但一個人自斟自酌未免太沉悶,幸好友人也想喝一杯,就乾脆來一枝太閣同享,此酒香醇易入口,性價比很高,二至三人分享最合適。


這晚先由少許前菜開始,味噌脆胡瓜看似簡單,但和頂上的芝麻和味噌同吃,清新青瓜和味噌咸香是兩個極端,再加上芝麻香氣,配搭不錯。


炭燒雞泡魚乾是最佳的下酒小吃,香口微甜,點些沙律醬,用來配清酒也很好。


沒想過在居酒屋會吃到西班牙火腿,這份豐水梨沙律伴西班牙火腿以當造的佐賀縣豐水梨作沙律食材,豐水梨非常爽口多汁,清甜味道和西班牙火腿出奇地匹配,配上沙律醬和芝麻效果不俗,是不錯的西日合壁。


有明海海苔是佐賀名物,權八以生蠔配海苔,製作出這竹崎生蠔伴有明海新鮮海苔。日本生蠔普遍海水味不重,竹崎生蠔也不例外,以竹崎生蠔淡淡的海水味襯托出有明海海苔的味道,是很有趣的做法,讓人都不知道誰是主誰是客。



香港近年引入籠蒸料理,坊間大致好評,主要是因為吃法較健康,也多菜少肉。是晚的佐賀籠蒸料理配佐賀牛同樣以大量蔬菜墊底,在最後階段才把佐賀牛放進蒸籠裡蒸,牛肉軟腍,蒸的期間牛肉精華浸進蔬菜裡,讓蔬菜也變得好吃。


不過籠蒸料理味道始終較淡,要加少許調味才好吃,權八供應三款調味料,不用怕食而無味了。


個人對於香口小吃最不能抗拒,唐揚赤米蝦伴芥末醬炸得十分香脆,沒有過份的油溢,還能吃到點點赤米蝦的味道。一口一只的大小,最適合用來伴啤酒吃,雖然這天清酒在前,還是一樣吃得暢快。


同樣是有明海海苔,換一款吃法變成天婦羅。有明海脆海苔蝦餅天婦羅除了蝦之外還夾雜了洋蔥片,吃起來更爽口,加了醬油味道也更濃郁,不過海苔這一次就變成了配角,由於整體味道偏濃烈,並不如竹崎生蠔伴有明海新鮮海苔般能嚐到有明海海苔的鮮味。


佐賀食材中,那一款可以用來作壽司材料?答案是伊萬里豐水梨。伊萬里豐水梨車海老太卷以豐水梨代替青瓜,爽甜多汁,比平常吃到的太卷更清新。


和牛,個人還是喜歡鹽燒方式,而且最好是厚切。權八的燒一口佐賀牛,一客兩件,厚切丁方,甚為吸引。佐賀牛油脂非常高,把它放進口中,入口即融的感覺就像和牛完全化作油脂融化口中,那種滿足感絕不簡單,如果你喜歡油脂豐腴的感覺,不可不試。


外表平凡的燒雞翼,原來用的是佐賀麓赤雞。麓赤雞飼養講究,以1:9比例混合佐賀米和粟米作飼料,讓肉質和味道都與別不同。這客燒麓赤雞翼燒得皮香肉嫩,沒有多餘油份,咬開還有少許肉汁,水準很好。由於麓赤雞是首次引入香港,如果未試過的話一定要試試。


接下來是頗驚喜的嬉野溫泉豆腐鍋配麓赤雞肉,鍋裡的「清水」原來並非普通的水,那是專為火鍋而設的溫泉料理水,只要配合溫泉豆腐,就會變成溫泉豆腐鍋。


火鍋一邊加熱,鍋中的溫泉豆腐一邊就慢慢融化在溫泉料理水中,最後再變成奶白色的豆乳湯。湯的豆香很重,沒有特別加鹽和醬油等調味,所以味道會偏淡,恰巧能突出麓赤雞的鮮味。我平常雖是重口味之輩,但吃這豆腐鍋也覺得很好,因為清淡中卻能嚐到食材原來的味道,偶爾清淡一點也很不錯呢。


雖然已有飽意,但看到餐牌上的名物權八手打冷蕎麥麵,還是忍不住想試試。友人們之前吃過都大讚,用料好,主因還因為這裡的蕎麥每天都以人手打造,所以非常新鮮。蕎麥麵的質素的確很好,蕎麥香十分鮮明,且質感也不會太軟腍,唯一美中不足是所提供的蕎麥麵醬汁味道偏淡,除非你真的十分喜歡蕎麥麵,否則一個人吃可能會覺得愈吃愈單調,建議和朋友一起分享會較適合。


這一晚佐賀之夜大部份菜式都偏向清淡,甜品也不例外,伊萬里豐水梨雪糕底下墊了大量豐水梨,上面一球豐水梨雪糕,還有少許杏仁片。豐水梨是一貫的好吃,但亮點始終是這甚少見的自家製豐水梨雪糕,香滑清新,和豐水梨塊味道同出一徹,無論分開吃或一起吃都很好,個人十分喜歡。


另一款甜品是豆乳白玉伴紅豆芝麻醬,白玉並不是丸子形態,而是像年糕般長形的墊在底下,上面再放上芝麻雪糕和紅豆。以豆乳製成的白玉質感很滑,煙韌度不算很高但很糊口,和平常吃到的白玉有點分別,但還算不錯。


佐賀縣地大脈博,食材的確很有質素,加上權八處理得不錯,收費高一點是可以理解的。個人最喜歡麓赤雞,比佐賀牛更值得一試,加上是首次引入香港,絕對有一試的價值。佐賀美食之旅供應期至2017年一月中,想試的話要好好計劃一下了。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eamingWithHazel

權八居酒屋
日期:2016/10/25
地址: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一期4樓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