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田舍家:最高的爐端燒體驗


自從暑假遊過日本,我家小孩就從此愛上這日出之國,現在問他們明年想去那裡旅行?他們都會答日本。


日本吃喝玩樂多姿多彩,同時也有著獨特的當地文化。現在距離暑假還有一段日子,現在談行程還言之尚早,但想體驗日本文化,在香港還是有其他不錯的選擇,田舍家的爐端燒房間是其中之一。


大約年多前,第一次作客田舍家爐端燒房間,地道的日本裝潢,專業的日本師傅,還有傳統的日本味道,無一不令我驚喜回味。當時已經有一個念頭,就算沒有時間到日本,也希望可以帶家人來感受一下正宗爐端燒的氣氛。


可是,如果大家有了解日本文化,應該都知道日本很多食肆都不是太歡迎小朋友,尤其是較為高級的餐廳。田舍家爐端燒源自日本六本木,我直覺地以為田舍家也是這一類餐廳,但最近從友人口中才知道完全是兩回事,田舍家,無論日本或香港,都很歡迎小朋友光顧,就像這晚,因為我們是最早到達的客人,店方特別為我們安排正央的位置,好等小朋友也可以體驗最高的爐端燒,實在十分貼心。


爐端燒房間沒有特定餐牌,當天食材差不多全都放在人客面前,喜歡甚麼,跟店員說一聲就可以。坐下不久,侍應會先來詢問人客想吃甚麼,尤其是名物鹽燒喜知次。店方目的並不是向人客推薦貴價菜式,而是因為喜知次處理需時,差不多需要一小時才燒好,而且幾乎每一檯人客都會點,很快就售罄。早點鎖定這田舍家名物,才慢慢考慮其他菜式,才是真的不枉此行。


燒雞泡魚乾香口微甜,配點沙律醬,不止大人喜歡,小朋友也甚愛吃。


爐端燒房間不一定只能吃爐端燒,想吃其他食物也可以。小朋友吃的牛肉湯烏冬,無論湯、牛肉或烏冬,質素都十分高,不用擔心小朋友不愛吃。


暑假的日本之行,其中一樣大發現是原來我家小朋友和我一樣都很喜歡吃鰻魚,他們尤其喜歡在淺草嚐過的鰻魚茶漬飯。田舍家的鰻魚茶漬飯做得十分精緻,高湯鮮甜,鰻魚雖小但烤得很香,沒有過份的油膩,且湯飯也較易入口,怪不得小瞳小名會這麼喜歡。


安頓好小朋友的同時,我們之前點的爐端燒也已經準備好。剛烤好的原粒烤栗子色澤金黃,且散發微微炭香,浸在少許糖水中,栗的甘甜味道更突出。吃厭了街頭燒栗?這一客烤栗子會讓你有更新的體驗。


食材放在人客面前的好處是,看到那種既新鮮又想吃,直接下單就可以,就像這燒露筍,粗大鮮嫩,一看就知新鮮好吃。


露筍好吃,接下來的燒舞茸更精彩,燒過後的舞茸香氣散發更佳,原件舞茸口感也非常好,咬下去竟像有肉汁。舞茸平常不常吃到,來田舍家一定要試試。


銀杏,即白果,港人最常見應該是腐竹白果糖水,但我平常是不吃白果的,唯獨燒白果除外。白果帶苦,但人愈大,愈喜歡這種甘苦之味。白果灑鹽後能減輕苦味,且白果燒香後表面更具彈性,整顆放進口中咬開,口感非常好。


接下來,真正開始大人的盛宴。燒北寄貝以熱石盛載,作用是怕貝類放涼了風味會大減,但如放在石上太久又會肉質變韌,所以還是盡快享用方為上策。北寄貝在石上枝枝作響,同時也隨著熱力在石上舞動,馬上拍好照片,夾起一件來吃,肉質爽口,火喉剛剛好,這客北寄貝,煞是精彩。


一直念念不忘這裡的「雙魚」 - 喜知次燒鰻魚,重回舊地,當然要回味一番。鰻魚選用日本產,柔軟、嫩滑、肥美、無骨,用「入口即溶」來形容也不為過。個人而言,我愛這鰻魚更甚於喜知次,吃著這鰻魚就有如幸福的代名詞一樣。


燒和牛串也是非常出色,這裡的和牛富油份之餘也有不俗的牛味,燒過後鎖著肉汁和油脂,整顆放進口中咬開,油花才在口中爆射,好吃得沒話說。


上一次好吃的,還有手羽燒。田舍家選用阿波尾雞翼,皮薄而肉嫩,肉質也充滿彈性,和一般雞翼分別很大,也是個人認為其一必試之選。


現在生蠔較為肥美,想吃日本岩蠔的話,田舍家提供冷熱食法各一。冷吃其實就是刺身,加上酸汁打成的泡沫,味道比起一般檸檬汁強烈,賣相也更精美。


熱食其實和北寄貝差不多,岩蠔原隻燒香,香氣帶著海水味,也讓岩蠔口感更creamy。兩款處理方法我較為喜歡熱食,因為它是中段才品嚐的,這樣和其他爐端燒味道較為一脈相承。反之如果最先就吃岩蠔的話,我認為和其他刺身一同冷吃會較好。


在享用食物期間,我的注意力一直也沒有離開過我們那一尾喜知次,同時也有讓小瞳小名觀察師傅專心工作的樣子。爐端燒講求技巧,也講求專注,這種精神,其實很值得小朋友學習。


經過一小時的鹽燒,把這尾其貌不揚的喜知次變得金黃發亮,同時散發著令人難以抗拒的香氣。金黃色的魚皮之下,是豐富的魚油和嫩滑的魚肉,以筷子刺開魚皮,魚油伴隨清脆的聲音流出,同時把魚皮和魚肉送進口中,把香脆、嫩滑、豐腴都同時擁有,這客鹽燒喜知次真不愧是田舍家的名物。


上一次來沒有點鹽燒牛舌,這一次不能再錯過了。厚切牛舌切成長方形串起來再燒,牛舌沒有過熟,火喉控制得宜,大小一口一件,整件放入口中口感特別爽口彈牙,每一個小細節都做得很好。


這晚最後一道熱食,是燒帆立貝。味道也是非常好,但相比燒北寄貝,燒帆立貝不算新奇之物,如果二選一,個人會推介北寄貝多一點。


我很想帶家人來田舍家爐端燒房間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因為這裡每晚都有與眾同樂的樁年糕時間,大約每晚7:30就開始,這一晚,剛好是我們吃到尾聲的時間。


只要你是坐在爐端燒房間的人客,不論男女老幼,都可以出來即場試試用木槌樁年糕。其實我原本以為只能用大木槌,小朋友必需家長陪同,但原來田舍家特別為小朋友安排了一枝小木槌,讓小朋友也可以自己一個人參與。全晚最熱鬧的一刻,我家小朋友玩得非常開心,所以說,原來田舍家是十分歡迎小朋友的。


樁好的年糕再製作成もち需要點時間,在這段時間吃一客抹茶芝麻雪糕,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吧?


自己有份參與的特別好吃,這客もち年糕,軟糯煙韌,小瞳小名讚不絕口,可說是這晚的完美結局。


正欲離去之際,背後傳來生日歌聲,原來當晚有人客來慶祝生日。再見那台懷舊手攪紙帶音樂盒,心想這裡到底有多少首音樂可以播放?如果大家知道,不妨告訴我吧。


時值深秋,萬里無雲,在101樓的田舍家看窗外夜景,份外漂亮。


田舍家,香港最好的爐端燒,沒有之一。對香港人來說,這裡可能比日本更好,因為,這裡除了有會說廣東話的侍應,還有101樓的無敵風景,香港人,真的很幸福。

***** 這是公關邀請 *****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reamingWithHazel

田舍家
日期:2016/11/13
地址: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(ICC)101樓A舖
推介:9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