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上海弄堂:歌賦的弄堂


或許是身體裡的基因,對於上海菜,我百吃不厭。早前友人說歌賦街的上海弄堂很不錯,相約我一同到此試試,我當然卻之不恭。


弄堂是上海的特色文化,有點像北京的胡同。歌賦街的環境和弄堂也有幾分相似,這天中午,本想到勝香園,不過去到卻沒有位子。想起上海弄堂就在斜對面,決定撇下友人,先嚐為快。


上海弄堂中午有多款午市套餐,當然其他單點也可以。一個人來到,看到餐牌上有擔擔麵,想吃,還附送豆漿,就隨意挑了一款配菜,告訴侍應,下單去了。


黃金排骨擔擔麵,排骨先來,樣子並不似預期,看似炸了很久,味道帶點咸蛋黃的味道,同時卻也帶點油溢味,這時候,內心是有點失望的。


還好接下來的擔擔麵很不錯,麵條雖有點過腍,但湯夠香夠辣,配點肉碎和香蔥,讓人回味。


回去後,告訴了友人我的經歷,他說由他挑菜,應該不會有這情況。既然如此,就找天和友人再戰上海弄堂了。


這一次果然更好,起碼,大部分所選的,友人之前都試過。西洋菜餛飩是這天的亮點,這道菜是季節限定,如果沒有好的西洋菜,店方是不會供應的。自家包製的西洋菜餛飩,大小剛好一口一只,放進口中才咬開,肉汁在口腔中慢慢才散開,滿足。


雪菜肉絲是我外婆小時候經常煮給我們吃的,一次煮很多,要吃的時候就拌飯麵來吃。除了雪菜肉絲,有時會加入毛豆,有時又會加入豆乾,這裡則兩樣都有,材料切得幼細,很有家的味道呢。


吃過兩次陳年花雕醉雞,酒香很好,肉質不會太實,味道還算不錯,真要挑剔的話,其中一次分得雞背,背無半分肉,有點食之無味的感覺。


蔥油海蜇雖是來貨,但一看已知是好貨色,海蜇頭既大且爽口,配上少許香蔥、麻油和豉油,簡單好吃。


印象中好久沒吃過香樁菜拌豆腐,因為我家都是吃雪菜的。滑溜豆腐切成薄片,混著皮蛋、咸蛋、香樁菜等,加點豉油,又是另一道簡單好吃的上海家鄉菜。


最後壓軸的,是蟹粉蔥油拌麵蔥油拌麵可說是這裡的名物,炒香過的長蔥,吃時先用筷子和乾麵撈在一起,讓每條麵條都沾上蔥油香。吃一口,蔥油香氣在口中久久不散,甚是好吃。


在蟹粉季節,上海弄堂會再推出蟹粉蔥油拌麵,這道菜並不在餐牌上出現,但實際上臉書上會有公告蟹粉上市,就只是餐牌沒有特別印上季節性菜式罷了,詢問侍應,還是會點得到。


蟹粉和蔥油拌麵分開奉上,先把蟹粉倒在拌麵上,再用筷子再一次拌勻,讓麵條除了沾上蔥油外,還沾上美味的蟹粉。蔥油的濃烈沒有搶去蟹粉的風頭,只要撈得均勻,兩者的味道絕對可以相輔相成,的確十分出色,出年蟹季,我一定會再來吃一次。


歌賦的弄堂有著我喜歡的上海味道,午市12:45前結帳更有九折優惠。以後想吃家庭式上海菜,我可以多一個選擇了。

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:

上海弄堂
日期:2015/11/19, 2015/12/03
地址:中環歌賦街35-37號地下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