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

潮滙館:潮吃鵝腸.潮流鵝肝

最近和潮州菜有緣,繼早前的潮州會所,今次這一站是最近從食友口中評價不錯的潮匯館


這一間新開不久的潮菜館,在這一帶頗出名的大中華對面,和港鐵站有點距離,在這一帶算是偏僻,但應該也不算難找。


先來一些潮式熱身菜,第一道是普寧炸豆腐,熱呼呼的,皮脆,豆腐卻出奇地滑,而且豆味不錯,是驚喜之作,而且這還只是第一道菜,心中期望又多幾分。


滷水鵝片併鵝肝差不多是我吃潮州菜必點的,這裡的滷水鵝未算香濃,可能還是新店的緣故吧,但肉質還算嫩滑,這個滷水汁假以時日,味道應能更好。



滷水鵝片併鵝肝中的鵝肝不夠分所以我沒份吃,但搶到的食友無不讚不絕口,所以另外追加一碟淨滷水鵝肝滷水鵝肝部位精奇,竟能一點筋都沒有!自問吃過不少滷水鵝肝,印象中這還是第一次吃到無筋位的滷水鵝肝,不要少看這一點,入口口感是完全不同,入口融化,卻又滿口豐腴,實在令人回味不已,真想再多來一客呢!伴碟的滷水豆腐也不是配角,有豆味且嫩滑,討好。

這裡的鵝物真的有一手,之後就是全晚最大亮點:鵝腸四重奏的起承轉合。


第一奏是豉椒鮮鵝腸,鵝腸爽口,帶點肥膏,豉椒還算入味,有食友留下深刻印象,再問到底有多少款鵝腸可供選擇,是「起」,最後才促成這一次的鵝腸四重奏。


滷水鮮鵝腸是「承」,味道也算不錯,但可能也是新開張的原因,味道應未算終極版,但也是合格有餘。


豉油皇鮮鵝腸這個是四款中最美味的,豉油皇味道比豉椒更霸道,但因為鵝腸本是無味之物,兩者卻是天作之合!當然鵝腸本身爽口帶肥,也令到這一碟更形豐盛,完全是「轉」到這晚的高潮位。



最後是薑蔥鮮鵝腸,反璞歸真是白灼,再配以薑蔥豉油汁,又是另一番風味,以平淡作結尾,也不失為一個好「合」。

除了鵝類,另一推介必定是這裡的生醃系列。是晚沒有螄蚶,實在有點失望,但遺憾美也不是壞事,起碼下次來有目標吧!


生醃海生蝦特色出色,香港好像已經沒有很多地方會做。一隻大的海生蝦切三份,用辣酒醃幾小時,再加點香蒜,還開邊,不用手吃,放進咀巴輕輕一啜,整個蝦肉應聲彈出,方便得很。生蝦的爽口鮮甜,和恰到好處的辣酒精華,我相信一人KO一碟應該不成問題!


生醃瀨尿蝦做法差不多,其實這裡用的瀨尿蝦已經很大隻,但因為瀨尿蝦品種本身不會很厚肉,雖然店方一樣很貼心地在甲殼上戒了一刀,已經比平常易吃,但口感快感滿足感都不是海生蝦所能比的,唯一優勝的,可能是今天的瀨尿蝦有肥美的羔吧!

除了生醃鵝物,這裡其他菜式有好有不好,也遂一介紹一下。


滷水蛋也是同一問題,滷水味道不夠,不過價錢不貴,假以時日應能更好。


潮陽梅羔骨名字很有趣,但其實是類似酸甜骨的種類,醬汁杰身,酸甜味適中,不錯。


在夏天吃涼瓜,最好不過。鍋貼涼瓜涼瓜我稍嫌不夠苦,還好炸醬不厚不燶,於我來說是好壞參半。


凍烏頭很有驚喜,這裡用的是元朗楊氏烏頭,魚尾還有這個牌子的標牌,其實我從未聽過這牌子,但吃過就知好。魚肉鮮甜,雖黃油不足,魚腩位更有大量魚脂!別少看這一少量魚脂,油滿甘香,識食之人會覺得如獲至寶,而且這一尾烏頭更保留魚扣,這魚脂魚扣早就被大家搶食一空了。


吃到這裡,是時候來點菜,春菜排骨煲很得我心,芥菜味道十足,煲過得更腍更易入口,湯頭充滿排骨味,還有蘿蔔等等配料,很不錯。


金銀蛋上湯浸芥蘭是正常貨,金銀蛋多得很,到此為止清清油膩很不錯。


椒鹽蠔仔感覺一般,可能蠔仔本身水份多,較難炸,吃下去感覺頗腍身,而且椒鹽味不足,不過蠔仔本身還算鮮甜有蠔味的。


來到這裡,半帶飽肚,吃一件芋茸香酥鴨件更覺飽肚。酥面對辦,但芋茸太多,感覺是在吃芋角一樣…而且芋茸鬆散,有點難夾起呢…


然後是雙洛,但人是較喜歡水瓜九肚魚洛多於香煎蠔仔洛水瓜九肚魚洛味道清淡,配合不油的蛋洛,不錯;相比香煎蠔仔洛蠔仔好像分離的煎法,蠔仔在某些部份像「屯積重兵」一樣,而且也過於油膩,明顯是比下去了。



碧綠川椒雞是正常水準,雞肉鮮嫩入味,雖不是很「川椒」,更有食友覺得只是一般,但我卻吃了很多件呢。


來到這裡才驚覺沒有湯品,這個天氣,來一窩咸檸檬燉鴨湯實是最好不過。咸檸味道濃郁,異常醒胃,不過同桌來了兩窩,另一窩的咸檸味明顯不夠,這一點店方希望可以留意一下。



最後高潮是鹽焗奄仔蟹,最近與蟹有緣,已是短時間第二次吃蟹。蟹羔豐富,蟹肉鮮甜,以鹽焗鮮味更佳。


吃到這裡,還有一個澱粉質,沙茶撈水麵,帶著濃郁的沙茶味,和香蔥撈在一起,不錯,但太飽了,吃點味道就停了。


甜品是清心丸綠豆爽,甜味不重,算是清淡味道的甜品,是三樣甜品中最好的一款。


反沙芋剛做好,熱呼呼的已經加了印象分,奈何芋頭太硬,有點失望。


福果芋泥是最差的結尾,水份過多,芋泥上面的糖水味道也有點怪,吃了兩口已經放棄。

這一次是多得店方的邀請來試菜,說實話,不少人對試菜總抱有戒心,「你們試菜吃的當然好吃啦」「試菜的那會寫不好?」其實這種心理我也有,今天的菜式也不是所有都好吃,其實每家店都必定有幾樣招牌菜,所以才要參考別人吃過甚麼,好避過地雷,對吧?

話說其中一位食友K後來自己walkin,覺得水準還是正常的,我找天也會再來這裡,看看質素是不是一樣吧~

潮滙館
日期:2011/08/30
地址:長沙灣福榮街544-554號聯邦廣場地下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