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

滿福樓:戰郎三百

這一篇食評,是我在開飯的第三百篇。其實早為自己這個值得紀念的三百篇食評,定好為這一篇滿福樓,但奈何當時實在忙得有點腦閉塞,連自己都覺得最近寫的食評十分地hea,但三百篇又不想馬虎了事,所以才遲了一個月有多。


正如西打兄所講,沒想過會來到這一步,之前只為一時興趣,作個紀錄而寫食評,之後變成磨筆三百,也因而認定了許多新朋友。今天,終於成為「戰郎三百」,謝謝各位看官/食友對小弟之愚見忍受了這麼久,以後還望繼續支持,多多指教。


廢話少說,是次飯局由開飯主辦,主題為殿堂開年飯,自問未算殿堂級數,稱為達人更是受之有愧,但很高興認識眾多一直只在網頁溝通的食家,與小弟同檯的,除了已認識的南瓜、西打、陳真、Gary、Veo,還認識了Jason、Lawrence、Food Craver、蝗蟲同學、mjqueen等等,隔離檯更有我一直想認識的Yan、子陵、HK Epicurus、Foxyleo等等,大家都十分之健談,令到這一餐很是愉快。


是日餐牌也有其獨等的主題:
  • 家歡愉笑哈哈 - 魚子醬燒汁蝦球
  • 事順景燕新春 - 燕窩鷓鴣粥
  • 意機靈喜當頭 - 上海頭菜蒸原條老虎斑
  • 景宏開掌安康 - 鮑汁百靈菰豬刺筋扣鵝掌
  • 運金福盡歸來 - 當歸金針雲耳燒鵝皇
  • 聚團圓喜迎春 - 白鷺雲吞浸菠菜
  • 歲鴛鴦千里香 - 鴛鴦排骨煲仔飯
  • 牛佳偶甜如蜜 - 香蜜蛋散
  • 年滋味樂滿盈 - 芝麻燉鮮奶
第一個字湊成的開年意頭,當真應景。在開始之前,大廚曾師傅更特地出來為我地介紹一下今晚菜式,細心之餘,也表達了對今晚的尊重。


第一味先來魚子醬燒汁蝦球,以燒賣為例,蝦配蟹子大家吃得多,但今次以魚子醬大蝦球效果又是不同。魚子醬份量不多,不會太搶蝦球,其特有鮮味更有畫龍點睛之妙,作為頭盤當真不錯。


第二味的燕窩鷓鴣粥,曾師傅還特別出來再講解一次,因為製作實在繁複,原來這是名副其實的「無米粥」!先磨碎參薯,之後再連上湯熬制成粥狀,之後再加入雞肉、鷓鴣肉燕窩等材料而成,的確很有心有力,但始終欠缺了甚麼。原來最精彩之處在於那點點的金華火腿碎,頓時把當中鮮味都帶了出來,真是十分精彩。


知道大家都喜歡拍照,第三味上海頭菜蒸原條老虎斑未分菜先拿上檯供眾人拍照。如此大條老虎斑,蒸出來要剛好不過熟,應記一功。上海頭菜味道不是很凸出,個人還是喜歡純清蒸,才是最吃得出魚鮮味。


每位食友一人原盅上的鮑汁百靈菰豬刺筋扣鵝掌令人印象深刻,鵝掌扣得入味,但最討好還是那寂寂無聞的豬刺筋,賣相雖然不討好,但吃下去卻令人異常喜歡,有點像牛筋+豬軟骨的感覺,正好為我這些曾受運動創傷之人補補筋骨。


當歸金針雲耳燒鵝皇,以金針雲耳鋪底,盡吸收鵝之鮮味,似乎有點喧賓奪主;單論燒鵝似乎無甚特別,畢竟坊間有太多燒鵝做得更好,食友們更說如能換成滿福樓招牌叉燒會更好呢。


飽肚登場,白鷺雲吞浸菠菜不過不失,雲吞包得靚,但稍嫌欠了點豬肉鮮味,但個人一向鍾愛菠菜,而且這個上湯浸菠菜很合我口味,自覺有點喧賓奪主。


鴛鴦排骨煲仔飯很有期望,飯香,也有豬油任加,但換來的只是失望,原因是飯實在過濕。店方還特地把飯焦起底以供我地食用,但可惜實在太濕,放耐左有點似橡膠,以飯論飯,實在比不上坤記等煲仔飯名店。但臘腸不錯,有油香,個人一向喜歡臘腸,如不是太飽我應該會吃得更多。


甜品時間,香蜜蛋散很鬆化脆口,加上蜜糖後很得我心,難得是不油不濟,很不錯。

芝麻燉鮮奶很有心思是在燉奶中間埋了黑芝麻,但效果不是很討好,縱使奶有多滑,但黑芝麻味過重,搶去了燉奶不少風頭,實是可惜。

之前一個無聊的堅持,就是食評標題全部皆為四個字,看來是時候告一段落,三百篇之後,會先來個澳門篇,然後希望能做到貴精不貴多。

這一餐感覺虎頭蛇尾,但仍然要感謝店方和開飯的悉心安排,因為實在知道籌備一個飯局,準備功夫有多艱辛繁複。這一餐實在食得開懷,期望來年大家都能更進一步。

衷心感謝~!

滿福樓
日期:2011/02/23

地址:灣仔港灣道1號萬麗海景酒店3樓
推介:7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