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

香港洲際酒店大堂酒廊:維多利亞港的九龍酒寨

第一次聽雞尾酒這三個字,小時候總是會聯想到酒會,那時我還是流著兩行鼻涕的街童,總覺得那是上流社會人士聯誼舞會才會喝的東西。長大後聽到雞尾酒更覺神奇,因為我聽到的雞尾酒,竟然是治療我偶像Magic Johnson的愛滋病療法!雖然後來知此雞尾酒不同彼雞尾酒,但我對雞尾酒,總是覺得是與我無關的幻想世界。


這一天有幸收到公關的邀請,來到洲際酒店(InterContinental)的THE STEAK HOUSE WINEBAR + GRILL,一睹調酒大師Ben Davidson的風采和功架,當真獲益良多。Ben Davidson是世界雞尾酒大賽冠軍調酒師,他今次特別聯同ABSOLUT VODKA,為洲際酒店十週年設計了一系列以「九龍」為主題的雞尾酒,最高興是Ben Davidson親自表演調酒,難得他親民又沒有架子,令到當天氣氛十分融洽。

以下是酒店宣傳部提供的,關於「九龍薈雞尾酒」的原由:



全新雞尾酒系列以九龍各地標為名。其實「九龍」一名取自九龍半島上的延綿山脈,蜿蜒如龍,猶如天然屏障,民間傳說指九條巨龍日出時於維多利亞港沐浴,日入則臨港灣而暢飲。香港洲際酒店的酒廊坐落於九龍海旁,飽覽連綿山岳和壯麗海景,成為享受特色雞尾酒的最佳地點。

Ben Davidson 說:「新九龍薈雞尾酒展露出時下最新穎的潮流和技巧,同時從本地取得靈感,將別具香港特色的風味和口感糅合其中。」雞尾酒以九龍八大山峯命名 – Pearl DragonRuby DragonFire DragonBamboo DragonSilver DragonJade DragonOnyx DragonGolden Dragon。而Emperor Dragon雞尾酒則以宋帝昺命名,有傳於1274年九龍一地乃由宋帝昺所起,而天子亦為人中之龍,故與八峰合稱為「九龍」。


酒會前各人先選一杯雞尾酒,好等大家有個心理準備,然後大家就現場看著Ben Davidson的示範。雖然調一杯雞尾酒的時間不用很久,但內裡設計的原因卻大有學問,不同份量、不同材料所出來的化學作用亦很不同,調酒師運用豐富的想像去表現感情,怪不得有人稱雞尾酒是一種藝術了。


除了調酒的過程動作,雞尾酒還講求色、香、味,「九龍薈」每一款酒都有特別的杯作器皿,另外因應不同的味道還有不同的果物作襯托;不同的調酒也有不同香味和味道,酒的濃淡也不同,帶點果味也更易入口,學問很多,當真大開眼界。


看著本談笑生風的Ben Davidson,調起酒來卻不失認真,冠軍可不是混飯吃的。

以下是幾款雞尾酒的相片,如果我有喝過,會附上少少愚見:


Pearl Dragon (飛鵝山)
Beefeater氈酒、馬拉斯加櫻桃酒(Maraschino)、紫羅蘭香甜酒(Crème de Violette、鮮檸檬汁、鮮西柚汁、糖漿,飾以珍珠末及泰國青檸葉


Ruby Dragon (大老山)
芝華士12年威士忌、Chambord香甜酒、鮮青檸汁、小紅莓汁,飾以紅桑子及血橙泡沫

紅色的雞尾酒賣相女性化,喝下去不覺搶喉,口感近似smoothie,香甜酒紅莓汁都帶點酸甜,相襯之餘也是非常適合女士的酒。


Fire Dragon (東山)
Olmeca Reposado龍舌蘭酒、Grand Marnier橙酒、鮮青檸汁及鮮榨蘋果汁,配上辣椒片、芫荽及薑汁泡沫

由於忘記了拍照,所以相片是借e_ting的

Silver Dragon (慈雲山)
Havana Club Anejo 3 Anos酒、荔枝甜酒、荔枝3粒、青檸汁、茉莉花茶糖漿、檸檬汁,飾以薄荷小支

是少數沒有烈酒的雞味酒,所以酒味不算重,易入口,再加上荔枝的清新香甜,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實在是天作之合,強烈推介不勝酒力的女士喝這個!


Jade Dragon (筆架山)
Jameson 12年威士忌、蜂蜜香甜酒(Green Chartreuse)、水蜜桃香甜酒(liqueur de pomme verte、青檸汁、鮮榨蘋果汁、鮮青瓜汁及薑啤

口味清新,有點不似在喝酒,不喜歡的人可能覺得這是臭青味,因為鮮青瓜汁的味道不是人人受得了,或許多加一點蜜糖會是有效的方法,但酒沒酒味,喝來何用?所以我個人覺得好,但要找相配的佐酒料理,卻感覺有點難度…


Emperor Dragon (帝昺)
馬爹利VSOPGrand Marnier橙酒、鮮柑橘汁、熱情果及香檳

果味適中,橘子的酸甜和橙酒很配合,熱情果的出現更是這杯酒熱情的表現,絕對適合熱情的你喝!



Onyx Dragon (鷹巢山)
Absolut Vanilla雲尼拿伏特加、咖啡酒(Kahlua)、Mozart純黑朱古力酒、原裝冰凍特濃咖啡、少量朱古力苦酒

個人最喜歡的雞尾酒其中之一,製作過程更是娛樂性豐富。先用火槍燒過八角帶出香味,再以幾款不同的咖啡酒朱古力酒調製而成,味道苦中帶烈,是沒有想過的味道。強烈推介給各位男士,或咖啡/朱古力愛好者,因為你會有不一樣的感覺!


Golden Dragon (獅子山)
芝華士18年威士忌、杏桃白蘭地、Dubonnet香甜酒、少量苦橙酒,飾以金

這一杯Golden Dragon獅子山,是我這天喝過的幾杯雞尾酒之中,最烈的一杯。18年威士忌 + 杏桃白蘭地可不是省油的燈,一杯到肚,已有點暈。但以威士忌白蘭地來說,這一杯是相對地易入口,這正正也是雞尾酒的特色之一。以Golden Dragon命名,最後還有幾片金箔用來增加名貴度,正正適合愛烈酒,和愛派頭的你。


Blushing Dragon (無酒精雞尾酒)
草莓汁小紅莓汁西柚汁檸檬汁雲尼拿糖漿和檸檬汁



拿著一杯雞尾酒,吃著酒店提供的茶點,和幾位舊相識新朋友談天說地,感覺就像兒時的幻想,拿著雞尾酒參加酒會的情景,不知不覺,原來幻想已經成真。


謝謝今天的招待,最後的紀念品也很精緻,在一個月之內二訪THE STEAK HOUSE WINEBAR + GRILL,沒想到是一次比一次精彩。第三次,會是在甚麼情況之下來呢?

看過之後心動?在維多利亞港前品嚐這套特色「九龍薈」雞尾酒,現你也可以在10月3日起於洲際酒店大堂酒廊Lobby Lounge試得到!

香港洲際酒店大堂酒廊
日期:2011/09/24
地址: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大堂
推介:8/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